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我該怎麼踏入攝影這個大坑?-純文字版(完結)




本文不會告訴你最直接的選擇
例如
買C牌7D mark II 就對了!
鏡頭就是要買定焦鏡!紅圈鏡就是王道等
這類非常指定的知識
而是給大家一個選購方向
若是想聽相機或是鏡頭評價的人
請不要浪費時間看這篇文章
去找相機性能比較表或是他人的實測文章





-----------------------以完結公告---------------------------

此文張以完結
事後將會以此文章拆成多個部分
並插入圖片加以補強
這篇若插入圖片怕會太亂太長
所以將會切成數段來加以補強
至於會切幾段我還要再想想
而這篇也會保留到底,不會因為切割補強後就將這篇給刪除
給一些想快速預覽整體的人來預覽
至於包包的介紹與推薦我會在獨立寫一篇出來
那還請敬請無期限的等待(啥?

----------------------------------------------------------------

前言廢話

很多人都會問我相機該怎麼買?照片該怎麼拍.該怎麼構圖
只因我拿單眼大家就覺得我比較厲害
但我要說...拿單眼真的沒有比較厲害啦!!
我個人不喜歡教人拍照的方式(構圖)
經由他人的教導確實可以讓你快速的進步
但會失去摸索的樂趣以及可能會抹滅你自己的風格,所以我不喜歡教人構圖
你可以跟朋友討論自己照片拍的好不好做正向交流
但千萬不要這照本宣科還失了自己的風格!



在開始之前-不用花大錢也能碰到單眼相機的方法

若你是一個飄浮不定且不想花大把鈔票在不確的事物上
既沒錢又想體驗拿單眼感覺的人
不訪先上網搜尋自家附近有沒有相機出租店
先借一台你看上或是中等價位的相機來試試手感
覺得不錯且自己真得有興趣再來考慮購買一台屬於自己的單眼相機



在我們開始推薦買相機之前要有好的保護-防潮箱

在開始挑選之前建議先購買一個防潮箱
若不確定自己接下來會不會真的跳進攝影這個大坑
可以先選擇最基本放乾燥劑的防潮箱,而非價位較高的電子防潮箱
當然電子防潮箱除了放相機以外
也可放其他精密怕潮時的電子設備或是咖啡豆這種怕受潮的物品
大家可以自行斟酌選購電子防潮箱的大小
以避免買了三個小防潮箱不知該如何是好
當然你也可找個櫃子或是盒子(最好是密閉的)裡面丟一堆乾燥劑也是ok的


選購前的"臨陣磨槍"基本知識

全幅機
畫面較大,畫質較好.單價較高
片幅機
畫面縮減.畫質較低.單價較低(也沒低到哪
光學變焦
真的由光影所呈現的影像
數位變焦
由機器所計算而成的影像
KIT鏡
意指連同機身一起搭配的原廠鏡頭


我該怎麼選相機?

首先有幾個可以考量的方向
會以C牌的相機為例,筆者本對C牌比較熟所以會以C牌作為舉例
但大家不訪去看看同價位其他牌子的相機
同樣的價位但其他牌的相機會有你比較喜歡的功能

1.資金不充裕
若不確自身有沒有要非常投入攝影這大坑的人
或是你真的很想拍照但就真的沒那麼多預算的人
可以選擇初階入門機,例如C牌就是三位數的機
例如:700D/750D/760D
雖然畫質不如單價更高的70D與7D
不過性能已經比傻光相機好上很多
而且存錢的同時可能已經錯過很多值得留念的鏡頭
與其這樣不如就選擇自己可負擔的範圍拿台初階入門機也不錯
總之就是個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的節奏

2.資金充裕
若是真的有心要投入攝影這個大坑且資金用充裕
可直上單價較高畫素較高且性能更好的"全幅鏡"
有心且資金充裕,不用多想買好一點的就對了
以避免事後要再買第二台第三台相機,製造不必要的開銷

3,萌萌達沒幹啥~只是單純想用相機拍照
若不想拿貴又重的單眼相機,且沒有要踏入攝影這個大坑
但又想拿得比手機還要好的設備拍照
傻瓜相機會是你的好選擇(例如S1OO,雖然我不知道該系列出到哪了)
現在的傻瓜相機其實都還頗厲害的
光學變焦有廣角的廣,數位變焦有望遠的遠,雖然性能上不如數位單眼
但你可以像拿著手機一樣無負擔的拍出好照片

其他-二手
如果你真的想省錢的人,其實可以考慮找二手機身,有些保養不錯的二手機身也是可以考慮的

其他-該買一組還是單買機身?
購買一組有附贈KIT鏡的機身
其機身附帶的多半為"標準變焦鏡"或"定焦鏡"
若無特殊需求,可連同KIT鏡一起購入,若是想拍鳥或是拍大範圍風景的人
建議單買機身就好,鏡頭請另外選購範圍較廣的超廣角鏡頭或是焦段較長的望遠鏡頭

其他-店家
若你真的不想花大量時間在找資料上
不訪到相機專賣店詢問店員的意見
把你的需求告訴店員請店員為你推薦

我有相機了那我該怎麼學會攝影呢?-書籍推薦

在大家拿到相機的時候通常都是automatic(自動)開到底
在初期的時候不要排斥automatic自動模式
先拍個幾張.看看拍出來的照片如何,並在相機預覽模式中看看這張照片的數值如何
接著再慢慢調到P、A、S、M這接比較進階的模式
也可去上攝影相關的課程來學習攝影相關的知識與技巧
若無太多時間去上攝影課程的人不訪買攝影書籍來看

在這邊推薦大家幾本書供大家參考
首先是國家地理所出版的攝影聖經
國家地理會定期出這種攝影知識相關的整合書籍
這本攝影聖經是近期出版且內容非常完整一本關於攝影的書籍
但本書內容非常詳細,包含了相機的演進.原理等
若不是真的對攝影非常有興趣的人
可能會覺得像是在看教科書
而且單價高,大又重,攜帶不便

DIGIPHOTO攝影技巧系列
另外一個選購的書籍可以考量DIGIPHOTO攝影技巧系列
DIGIPHOTO攝影技巧系列每一期會針對特定機身做介紹
是快速了解自己手上相機該怎麼發揮的一個選擇

其次還有很多啊哩阿渣的書籍,像是拍什麼的幾個技巧
幾個攝影常見問題的解決方式
這類的書籍就不推薦,因為當你懂怎麼條相機參數的時候
這類的書籍就會變得沒什麼太大的用處....

保養是為了使器材擁有更長久的壽命-清潔
挖~我拍了好多照片呢!
但我的照片上怎麼有點點?
如果你的照片上出現點點那有以下兩種可能
1.鏡頭上有灰塵
2.感光元件有灰塵
第一種是比較容易處裡的
第二種就比較麻煩....
PS:感光元件為相機的心臟

這裡只說鏡頭清潔的部分
感光元件比較棘手,會以影片的方式放在最後

你會需要
1.吹球
2.相機毛刷(擦鏡筆)
3.眼鏡布

清潔口角
能不碰就不碰
能不磨就不磨

1.先用吹球把灰塵給吹乾淨
2.若遇到吹不掉的灰塵請用毛刷輕輕撥掉
3.確認鏡面上沒有灰塵的時候再用眼鏡布擦拭

最後附上一個清潔的影片供大家參考

 



本次的入坑文章就到這裡結束
還請期待之後的補強(雖然遙遙無期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