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心得:雷到爆炸-三連斬!你的名子,聲之形.煙花!



哈瞜大家好~歡迎來到今天的有病沒吃藥系列
這次要來說的是近期在台上映的三部動畫電影
分別是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聲の形(聲之形)
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煙花)
其實原本只打算說煙花的,但詳細的講評已經有人做了
所以就不再多做一篇類似的東西出來......

會想打這篇的原因在於,從"君の名は"開始,
大家對於後來上映且類似劇情的動畫電影都抱著相同的期待
期待可以在次看到像"君の名は"那樣直觸人心的電影
所以即便是與"君の名は"差異極大的"聲の形"在當時也被做了相當多的比較
我個人認為這三部都是極為優秀的電影動畫
有著優秀的作畫,良好的音樂與主題曲,以及很棒的故事
即便如此,大家都還是抱持著希望看到像是"君の名は"那樣類型電影買票進了電影院
以至於在看了之後上映的
"聲の形"或是"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
後吃了閉門羹,留下不不好的印象...喔....那就讓我來說說這三部給我的感受吧!

首先是"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
以下簡稱"煙花"



煙花是一部描述一群小鬼頭們,在爭論煙火到底是不是圓的
以及一位女主被迫離開自己熟知小鎮並想在此留下最後回憶
並且重複著這一天輪迴的故事

先說,煙花在我心目中的評價確實不高,不高的原因在於
後期的節奏混亂,以及輪迴過度的使用
以至於有一種讓人感到"賴皮"的感覺
其次就是給了一個非常非常開放的結局
因為這種賴皮,倒置開放性結局讓人感到更加覺得賴皮與偷懶
以至於在當下給我非常不好的觀感

其實我在當下就知道這是一部會評價會非常兩極的電影
畢竟"IF"的這種設定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以及不帶對白改用各種名為新房角度,必須用心感受與體會的畫面
我相信對於沒有很認真投入的人來說
這種由許多一閃一閃的特寫鏡頭所構成的電影
應該也是許多人很難接受,畢竟完全都沒有跟你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不認真看真的不知道在幹嘛

不過最大爭的議點莫過於拿了"君の名は"製作團隊的名義來宣傳
以至於大家都抱持著想看"君の名は"2.0的心態來看這部片
喔,我並任為這有什麼不好,畢竟當時Alien:Covenant(異形:聖約)
在台上映時的宣傳標語,也是拿了當時非常夯的另一部韓國電影
Train To Busan(屍速列車)的宣傳標語來進行宣傳,導致當初也是爭議不斷
我個人認為這並沒有什麼不好,畢竟宣傳與行銷其最大用意就是讓人得知與製造話題嗎~

即便煙花的當下給不好的感受,但不表示他是一部非常糟糕的作品
畢竟作畫優美,音樂到位,雖然整體的節奏在當下給我不好的觀感
但在事後的回味上去遠遠大於"你的名字"的
如果,IF,もし,是一種非常耐人尋味的主題
若沒有帶有在事後回味
嘗試回憶與想著如果中間的橋段有所不同
那故事會不會有所不同的話,煙花可能是一部不太適合你觀看的電影

我個人還是會推薦他人去看這部作品
畢竟是兩極類型的作品,你不喜歡部表示她人不喜歡
其次即便你不喜歡這種套陸
但非常魔性的女主"及川 なずな"也一定能滿足你,
在新房的角度下讓原本很魔性的なずな更加魔性
更加讓人抵擋不住......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歷年動畫電影票房最高之作!
從直逼到最終超越神隱少女的終極之作!
在當時轟動一時甚至是轟動一世!
甚至連電影公司都希望往後都能寫出如此高票房的作品
也成為往後眾人觀看這類動畫電影人們心中的一把尺
喔...過譽嗎?我個人不認為過譽
但過度的吹捧倒是有.......

你的名子是部穩紮穩打的電影
有著良好的鋪排與堆疊,並在最後的高潮給人非常棒的感動
不否認我看到高潮處眼睛還是不經留了點汗水
即便中間還有些讓人意想不到與生疏的轉折
但卻透過良好的節奏與畫面讓人可以不計較這些
我個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收尾收得有點平淡
並不是在高潮後馬上收尾,而是平淡了一會才收

你的名字並不向煙花一樣走的是特寫暗示風
而是踩穩紮穩的套路,每個環節都有良好的解釋
以至於較不會讓人看不懂,我個人頗愛"逢魔時刻"這個巧思的
逢魔時刻,おうまがどきと
所代表的是人間與另一個世界連接最薄弱之時的交會點
在古代有人失蹤消失遭到神隱都是在這個名為おうまがどきと的時候所發生
而製作組很巧妙的利用這點,做出了一個非常棒的鋪排與運用

總之你的名字是部在當下可以給你良好體驗的動畫電影
但若論事後回味.....我可能無法回味太多
畢竟就那樣子嗎~該講的都有講,也是採好結局做收尾
並非開放式結局
所以真要回味我還是比較會回味煙花這部電影



聲の形(聲之形)



聲之形是在你的名字之後出的
但之所以擺在最後講是因為聲之形是一部跟愛情八竿子打不著的作品
即便如此還是被拿來與你的名子做比較
會這樣有一部份的原因應該是在宣傳預告上吧
因為宣傳預告確實讓人有"這是一部愛情片"的感覺
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

聲之形,是一部以霸凌為主軸的思考人生類電影
故事描述一名有著聾啞殘疾的少女遭到霸凌
且帶頭霸凌的人在事後也遭到霸凌
並在之後這名霸凌者尋求救贖的故事

除了思考霸凌一是外,其最重要的還是在....聲音的傳達上
想要傳達內心的感受給對方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
即便是說著流利話語的一般人都不一定能夠正確傳達心意了
更別提是有著聾啞殘疾的人要正確傳達心意那更是難上加難

我個人是在台灣首映前幾天的假日衝整套然後用白金加加速當日看完的
看完後就很慶幸自己沒有進電影院看...
因為對我來說真得太過沉重了....
事後補完了電影版,電影版因為有刪減
所以又比原作來的...更加沉重....
配合兇殘的BGM以及人聲
是讓看過原作的我從頭悶到尾
眼睛直冒汗到最後一刻....
甚至是看他人的評價與彩蛋解析眼睛也還是一直在冒汗
我相信也有不少人也是傻傻地認為這是一部愛情片
並在看完後跟我一樣悶了一整天

在原作中所有有頭有臉的角色,都有精心刻劃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理由與原因
並在最終所有人都重新審視了自己內心的醜陋與問題
我個人是推薦漫畫與電影都看,會有兩種不同的感受
而電影版也沒有因為少減而失了原作所想表達的

唯一讓我覺得遺憾的是,刪減的內容包含了女主的媽媽"西宮八重子"的部分
硝子的性格之所以會這樣跟硝子媽有很大的關西
因為生了先天性聾啞的硝子,而被迫離婚
在這樣的打擊下硝子媽只能從悲痛中堅強的站起
且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像自己一樣堅強的站起
但卻從來沒有告訴自己的女兒,到底該怎麼處理遇到的問題
只是強壓的希望女兒可以堅強
面對事情能自己站起來
以至於硝子只能用最懦弱最折衷的方式來面對自己周遭的事物
有的時候眾人會說"不要檢討受害者",確實我們該給予受害者關愛與同情
但也要告訴受害者該如何站起來,不然受害者一輩子都不成長
那相同的災害豈不是會一直一直發生呢?

我並不會說聲の形有多好或是多棒,我只會跟你說
看就對了,因為我在怎麼的多說與介紹,都比不上你親自去看一遍


好了~這次的有病沒吃藥就到這裡結束了
各位是喜歡轟轟烈烈且感人肺腑的"君の名は"?
還是魔性滿點的"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
又或是極為沉重但又賺人熱淚的"聲の形"呢?
總之無論如何都不要帶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去觀看一部作品
除非真的是很致命,致命到不能致命的缺點或是問題
再來說他是一部糞作也不遲
最後我是swP,聽說這次的活動是姊妹丼~
讓我們好好的互相傷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